只搞cp不搞真人

杂食性生物

从心理学角度浅析凯千关系(二)

保存纪念

yixia:

34天:







从心理学角度浅析凯千关系(一)








这篇文章里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一定是百分百正确的。欢迎大家提出建议,或对我讲得不够妥当的地方进行指正。 








五.撒娇








在我对凯千还不算特别了解的时候,我就发现了,在后期的综艺里,冷静的王俊凯只要一对着千玺立刻秒变软萌,各种撒娇卖萌没停过。








随便举几个栗子吧,小凯在麦咭里撞到头之后。















他是对着千千说的,头转太快一截就糊,这里已经是后面,千千的手摸了摸小凯的头,前一秒还痛苦万分的大哥立刻笑成了叉烧包。








还有爬到墙(?)的上面,结果被卡住的时候23333










少年GO里看见别人吃汤圆的时候。













天了噜我真是不想说话了这个简直可以把小凯单独截成【超委屈】的表情包。








还有偶像手记里被千千捶了一下之后。













又是凯氏招牌超委屈脸。








另一方面,千千对小凯也有撒娇,只不过比较少,或者说,比较隐蔽。








依旧是麦咭,小凯说要踩他们肩膀过去的时候,注意千千的眼神。













嗯源源的表情基本上就是我的表情233333








还有说到石板很高的时候。













不是我故意把小凯截糊的,是他自己笑糊的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红楼梦》第十五七回里,当宝钗对薛姨妈撒娇的时候,黛玉说过这么一句话。








“你瞧瞧!这么大了,离了姨妈,他就是最老道的,见了姨妈,他就撒娇儿。”








之所以引用这句话,有两个作用。








一个是为了体现撒娇的对象。








一般来说,撒娇都是对着自己特别亲近特别喜欢的人才会有的行为。只要是正常人,都不可能趴到不熟的人身上娇嗔一句“讨厌”,也不会对着自己不喜欢的人跺一跺脚说“你好烦哦”。我本身是不怎么习惯撒娇的人,只对我哥我闺蜜和我很要好的基友才偶尔卖个萌,对其他不熟的人基本上是无法做到的。








所以不难看出,小凯和千千都把对方当成了非常亲近的人,才会对对方撒娇卖萌。













引用这句话的第二个作用,是想说明这句话与凯千的兼容性,尤其是千对凯。








大家都知道,千千一向是个很坚强的孩子。在遇到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他未必就不难受了,只是他都会忍着。








小凯在康熙里开玩笑地说,千玺是面瘫。其实两年前当我还完全是个路人的时候我也是那么想的好我去面壁半分钟













好,那么其实真正了解了千玺之后就会知道,他当然不是面瘫,他也可以笑得很癫狂很开心,也会露出担忧、慌张、心疼、犹豫等很多种表情。













只是在很多难过的、疲倦的、沮丧的时候,比起掉眼泪,他会选择咬牙忍着。













这一部分是他性格使然,更多则是由他的成长环境和经历造成的。








很多时候,因为不确定开口倾诉会造成怎么样的后果,所以他选择沉默。日益沉默。








沉默,就显得话比另外两个孩子要少,就显得更成熟,更稳重。








很多人觉得他少年老成,的确后来随着时光流逝他确实是越来越成熟了,但我想最开始,他未必是老成,不过是不太清楚该如何面对那些舆论罢了








无论如何,千千跟小凯和源源比起来,都是一个比较稳重的孩子。








但是这样一个稳重又老成的少年,在小凯面前,却越来越多地表现出了真正的老幺所该有的可爱的活泼的孩子气的一面,说明小凯是一个可以让千千卸下心防,表现出真实的一面的人。













在心理学视角中,撒娇其实和一个人的安全感和依赖感有关








这里再次插入一个心理学概念,安全感。








马斯洛认为,心理安全感(psychological security)指的是一种从恐惧和焦虑中脱离出来的信心、安全和自由的感觉,特别是满足一个人现在(和将来)各种需要的感觉。








当你足够信任一个人,足够依赖一个人,你便会觉得很安全,很自由,无所畏惧,也不再焦虑。








因此,你会无意识或习惯性地对他撒娇,把自己的柔软的部分敞开给他看,让他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形成一种情绪共鸣和一种有意义的感情联结。








此外,有种理论叫撒娇游戏论,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撒娇其实就是一种细腻的心理角力游戏。








谁都一眼看得穿,但又心甘被俘掳,这是撒娇者最愚笨的理智,中娇者理智的愚笨的吊诡成就。以小孩无知无赖的角色扮演(roleplaying)章法,既肯定了对方的位置,又换了孩童身分换回尊严和面子。这是毫无疑问的双赢。








将这个理论代入到凯千去看,其实非常有意思。













小凯和千千,都是性格偏于强势的孩子。他们俩都有自己的主见和看法,并且不会轻易因为外界的目光而改变。很多人之所以把凯千称作强强联盟,也正是基于二人性格中有的极其相似的强势一面。








而这两个人愿意将自己偏于“柔弱”或者说天真的那一面展现给对方看,无疑就是基于对对方的高度认可和百分百信任。








——虽然我很强势,我很厉害,但是在你面前,我愿意偶尔可爱一点,“软弱”一点,孩子气一点,因为我相信你不仅不会嘲笑我,反而会因为我的行为背后所隐藏的信任和依赖而感到高兴。我对你撒娇,卖萌,但我不觉得丢脸或者奇怪。相反,我很开心有这么一个人,能让我卸下防备,表现出我真实的一面。








因为是共同经历了光辉和挫折的挚友,是亲密无间不会因为外界言论而受到影响的同伴,是今后还要一起走下去努力下去的人,所以在对方面前,会觉得很安全。











评论

热度(11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