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搞cp不搞真人

杂食性生物

从心理学角度浅析凯千关系(一)

❤❤

yixia:

34天:








唔...于是,当做是1128粉的福利?(笑)








谢谢帮我截粉丝数图的家人们,有心了❤








嗯,一直以来都有朋友叫我开分析帖,然而我是觉得凯千的好感情明眼人都看得见,所以并不太有分析的必要(嗯?)...








这篇文章呢,比起说是分析,不如说是我对我所看到的凯千的各种行为的理解和看法。








虽然我专业是文字学,辅修是心理学,但是 这篇文章里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一定是百分百正确的。欢迎大家提出建议,或 对我讲得不够妥当的地方进行指正。 




 




文中也许会有一些专业术语或理论,但是正如我老师所说,术语都是用来装逼的,当你明白时它就不深奥了我会尽量用简洁生动的语言讲明白的。








  
 
 一.模仿行为 
 
 




B站有一个视频叫凯千同步率合集,很萌很有爱,有空大家可以去看看,心情会变得很好。








  
 
当然今天我主要不是为了卖安利,提到这个是想说凯千的确有许多同步率相当高的动作或表情,那么这个说明什么呢? 
 
 
并不是说明他们脑回路相同,而是说明他们或多或少都会 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模仿对方的行为。 
 
 




在这里插入一个心理学概念,模仿。








  
 
模仿是没有外在压力条件下,个体受他人的影响仿照他人,使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相同的现象。 
 
 
模仿的社会刺激是非控制性的,榜样是模仿的条件,但模仿是自愿产生的,有时可能是无意识的。 
 
 
敲黑板划重点, 一,没有外在压力,二,自愿产生。
 
 
也就是说, 无论是小凯对千千还是千千对小凯的模仿,都不是被人逼着才那么做的,而是他们自愿做的。 
 
 
那么他们为什么会这么做,或者说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呢? 
 
 
荷兰内梅亨大学的玛里勒尔•斯特尔教授(Marielle Stel)通过一个实验发现,在交流过程中,模仿对方的表情等非语言信号,可以感受到对方的情绪体验。而当对方发现自己被模仿时,就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模仿使整个交流过程变得更加流畅顺利。 
 
 
当当当,划重点。 
 
 
 一,感受到对方的情绪。


二,拉近彼此的距离。


三,使交流更顺利。
 
 
 
要是仔细地去看各种综艺节目和花絮采访,就不难发现,早期小凯和千千的同步率并没有那么高,也很少会露出相似的神情。而 越是到后面,他们就越经常会做出一样的动作,或者露出相似的神情。 
 
 
有时是无意识的,因为两个人都没看向彼此。而有时能够明显地看到小凯望向了千千或是千千望向了小凯,随后便改变了自己原先的动作,改为跟对方相似的动作。 
 
 
根据斯特尔教授的研究结果我们能够得出, 模仿使凯千对彼此的了解更加深入,交流自然也更加顺利,于是两个人就变得越来越默契了。 
 
 
而变得默契的后果,就是他们不必再下意识地去模仿彼此,而是根本都不用去看对方,就能在相似的环境和心情中做出一样的动作,然后 再进一步地了解对方,增进感情。 
 
 




这种良性循环也是极好的呢。








  
 
 二.寻求认同 
 
 




我们经常能在各类综艺采访上看到,小凯在讲了一句话后会不自觉地转向千玺,用眼神或者直接问一句“对吗”,等千千点头说“对”后,小凯才会露出释然的满意的微笑。








  
 
如果千千没有表态或者进行否认,小凯脸上就会露出犹豫的神情,“诶我是不是说了不对的话啊”“没有得到认同诶”,差不多就是那种表情。 
 
 




在少年go的辩论里面,这种情况出现得尤为频繁。













偶尔千千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不确定的时候询问或者望向小凯)。













插一句题外话这个字幕我给零分居然连千千的声音都听不出来。








这种行为,就是典型的寻求认同。




 
 




好,下面又要插入一个心理学概念,认同。















心理学意义上的认同,是指 寻求亲近的愿望和行动。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要从低级到高级分为五个不同层次。人在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会出现高层次的需要,会产生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被尊重的需要。 
 
 
用通俗的话讲,大家在吃饱喝足穿好睡够的基本需要满足之后,都会产生更高层次的需要,希望被爱被尊重,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同,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需求。 
 
 
而 越是亲近或者越是在乎的人,就越希望能得到他的认同。 
 
 
举个栗子,小时候考试考好了,当然也会在班上的同学面前小小骄傲一番,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拿回家里告诉爸爸妈妈“嘿嘿我考了全班第一名”,等着他们笑容满面地夸一句“真棒”,才觉得人生真是美满了。 
 
 
这里当然不是说小凯和千千把互相当成了爸妈,而是说, 他们都把彼此当做了很重要的人,因此才会迫切地想要得到对方的认同和肯定。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从小凯对千千的寻求认同中,看出 小凯对千千的尊重。 
 
 
作为一队之长和年龄最大的长者,在源源和其他练习生面前,小凯都是有一定程度的威严的。他认真讲出来的话,大家都不敢轻易反驳或质疑,而是小心翼翼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而这样的小凯却会下意识地去探询千千的看法,不因为自己年龄大或者是队长就觉得“我是对的”,反而更多时候会觉得“千玺说的才是对的”,比如年代秀里的“因为千玺跟我说是C”,充分体现了他对千玺的信任与尊重。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 凯千的感情不仅很深厚,而且他们在这段感情中的地位是平等的。 
 
 
 三.平等 
 
 
一段感情里,双方的地位平等与否,是判定这段感情的稳定性和持久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可以想见,假设某一方在感情里一直处于强势,而另一方一直处于弱势,那么这段感情的稳定性就会相对弱一点。 
 
 
相反,假设 感情双方都处于平等的地位,无所谓强势弱势,那么这段感情就会维持得更长久,也更轻松愉快。 
 
 
举个栗子,比起老师通常大家更乐意跟同学成为朋友,比起师兄师姐大家通常更喜欢跟同级生待着。 
 
 
不是说老师或者师兄师姐就不好了,而是说,当你跟同龄人相处的时候,你会更放松,更愉快。因为你不必担心会冒犯到对方,反正大家都是平等的。 
 
 
源源和练习生对小凯都是有着一定程度的畏惧的,不是因为小凯凶(实际上小凯的脾气真的算是非常好的了),而是因为小凯是长者,这种对长者的畏惧是正常心理。所以,他们和小凯的关系很难到达全然平等的状态。(不过,这并非意味着不亲近。) 
 
 
整蛊事件,大概是能看出凯千地位平等的最好例子。 













当源源觉得慌张的时候,他下意识就向千玺发出了求助信号。当然也能看出千源关系好,不过另一方面,也能体现出小天使潜意识里觉得 千玺是可以让小凯平息怒气的人。 
 
 
当事情发展超出原先的预料的时候,千千还是一直保持着较为平静的状态。 













当大家都不敢出声时,千千还是很淡定地对小凯说:“没事儿嘛,看不出来。”








一方面可以看出千千很了解小凯,觉得“小凯不是脾气这么差的人”,大概多少看出了点恶作剧的意味,一方面也说明他对小凯没有那种其他人会产生的畏惧。




 
 
 他们不分强弱,所以没什么可害怕的。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关系中的双方有着平等的地位,互相之间谁也不依赖谁,不就意味着随便哪一天,有个人看另外一个人不爽了,随时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另一方也不会去挽留了吗?换言之,对于他们来说,彼此的存在在这段关系中是可有可无的。 
 
 




然而,凯千的关系之所以很独特,就在于他们不仅是平等的,又是互相依赖互相需要的。




 
 
 四.依赖与需要 
 
 
很多节目其实都能体现出凯千相互依赖相互需要的关系,而在这里我选择全员加速中作为分析案例。 
 
 
全员里凯千几乎是只要一有机会就待在一起,而当对方不在身边的时候也会下意识地提起,甚至去寻找。 
 
 
这是一种在乎,也是一种依赖,更是一种对对方的需要。 
 
 




游乐园那一期,两个小孩互相提到的次数简直数不过来,比如小凯的“得走快点不能让千玺(有)太大压力”“千玺千玺我没看到烟花的颜色”,比如千玺的“我觉得王俊凯能完成任务”还有那句唱出声的“王俊凯”,都体现了在他们心里对方的重要性和可信任(依赖)性。

















还有小凯那句“千玺,我们一起!”千千那句“终于在一起了,真爽!”都可以体现出他们是非常乐意于跟对方待在一块的,所以才说凯千是双箭头而不是单向的。








  
  
 




都在走动所以截糊了...








因此,彼此的存在在这段关系中是可有可无的这句话就是一句鬼话。凯千对彼此来说都非常重要,都是不可或缺的。




 
 




好啦今天先码到这里,去做事了,如果有人喜欢看这样的分析的话,以后会继续写的,么么哒!











评论

热度(126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